2007/03/06

< Day 4 > 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武嶺(海拔3275)

CIMG0073

高雄有個車隊很有名,叫長鬃山羊。
這次的路線就是看長鬃山羊阿桂的一條鞭環島來的,
只不過我的路線又稍稍的和他不太一樣...

我想,正如阿桂所說的,台灣單車人心目中必做的兩件事,
一個是環島,另一個就是上武嶺了。

但是在武嶺之前,還有兩個山口要突破,那就是大禹嶺與合歡山莊。
在梨山過夜後攻頂是最適合的選擇,
因為隔天充足的體力,可以讓你走路都可以走到。(笑)

不過我昨天住的不是很爽,
因為洗澡沒有肥皂只能用沖的,而住的又是通舖,
老舊飯店就是這樣,有時貪便宜,住的就會不是很好。
而且這樣還收我1000勒!真是住到現在品質和價錢最不能成正比的地方.....

踏上踏板開始前進。
騎山路有一個好處,就是車不會很多,
而且風景和空氣都比較好。

不過....這裡要插個提外話,
不想用腳踏車環島的人可以跳過。

出來環島一定要選對車騎。
而且配備也要對....
山區修路的路段並沒有很多,
可以把釘胎換掉用公路胎騎會比較輕鬆,
而且,更重要的是千萬別騎有"避震器"的登山車來環島,
最好連避震前叉都不要有!
為什麼?因為避震器會把你下踩的力量全部吃掉,
而一隻能"完全鎖死"的避震器一隻就要兩三萬塊,那並不是一般玩家負擔的起的。
而我這次環島騎的是.....
有前後避震的Down hill車,前後是都沒辦法鎖死的那種,只能稍稍的調硬一點....
有在騎車的人大概可以猜到我的痛苦...
這種車,是人家拿來跳土坡、跳樓梯和玩特技用的。

我現在也漸漸明白很多腳踏車玩家為什麼家裡一堆車了,
因為不同性質的車,適應性也完全不同。

CIMG0055

拉回來拉回來~
終於進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了,在往前一點點就是大禹嶺了。

CIMG0060
看過大冒險家嗎?
當初挖通這條隧道的人,就一年四季睡在這個隧道前的山坳裡。

CIMG0059
大禹嶺隧道,這是單向的,
腳踏車過去要掛上大盤然後深吸一口氣,
裡面沒有燈,而且積水,
更重要的是就算你裝了車燈,前後來車也不會理你,
因為又黑又長,腳踏車在這種地方是弱勢者,
我的做法?我是跟在最後一輛要往前過去的轎車,
然後一口氣衝過去。

CIMG0062
回首來時路

在大禹嶺隧道的出口可以稍微補給一下,
但他們賣的東西比平地貴個5~10塊....
過了隧道後往武嶺的方向走是非常非常陡峭的上坡,
坡度我個人認為比起風櫃嘴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連轎車往上爬都很困難了,還都噗噗噗的冒黑煙勒~
於是,我又是一路推車推上去的。

CIMG0064

終於推到合歡山的山莊了,
這段旅程中最艱辛的也在這裡了,
之後進到雲霧裡面,風勢強勁而且超冷,
我把我帶的衣服全穿上才稍微抵擋的住。
衣服穿了兩件車衣,一長一短,袖套腿套也都用上了,
外面穿了風衣和Marmot的外套...
在冷下去,可能連雨衣都要穿起來了。

我真的很害怕自己會這樣葛了被拖去種,
高山的失溫與高山症都可能會奪去自己的小命。
我鼓起勇氣,對自己喊了聲『加油』,
拿起公用電話亭的話筒,正想和家裡人說正要翻過武嶺....

媽的勒,電話壞了。

掛了話筒後,我卻哭了。
『這一去,回得來嗎?』

CIMG0067

CIMG0066
岩石縫中湧出的水結成了冰塊
那麼現在外頭的氣溫是幾度?

還好沒有下雨,
使得寒冷與霧氣並不是這裡最可怕的殺手,
這裡的強風,卻是我想也想不到的。

風勢強到走路推車都是問題,
每次陣風一吹來,都必須要蹲下來躲,
而且風會吹起小石頭打在身體和臉上。
玩過『太空戰士七』嗎?
克勞德在往大空洞的路上就有一段是這樣子。

你別以為我會用多正面的方式去看待這次的困境,
當風一吹起來的時候,
我除了蹲下外就是大罵自己學過的任何三字經,

我一路撐著,終於來到武嶺的停車場。
這是我第一次來這~
在這之前,我沒有跟朋友開車或是騎摩托車上來過這裡。

『阿阿阿~這就是武嶺呀?』
到了這裡,我已經忘掉了寒冷,還有剛剛的風了。
而我看那些開車上來的旅客,每個人都受不了這股寒意的又叫又跳...
心理有一種很爽的感覺......
很多遊客看到我是騎腳踏車上來的,
要跑來和我合照....
CIMG0072
我謙虛的說,我是推車上來的,而且我也並不是第一個這樣的人。
其實自己心裡面感覺很驕傲,能夠到這裡,我想這趟旅程已經很有意義了。

這一切的一切,
又讓我燃起了動力想要繼續去把這段旅行給完成。

過了武嶺後一路下滑清境農場與埔里後到達日月潭。
Day 4,日月潭,115km,貓蘭山紮營過夜。

這邊有段小插曲
長達50km的下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還看到許多車友也在路上挑戰武嶺,
這一路上塞爆了,
大家也可以從年節的新聞上看到,這條路從埔里到清境可以塞到八個小時。
下坡就快很多了,腳踏車機動性下坡就高一些了,可以鑽來鑽去的,
過彎其實也比摩托車靈活的多....
我在超越公車的時候差點把小命玩掉,
本想在公車轉彎的時候吃它的內線,卻差點變成了肉餅了....
真的是太刺激了,
有時候轉過鬼門關才會發現自己活著是一件很好的事。

真的,我以後騎車再也不敢亂吃人家的線了。

1 則留言:

Bond Chu 提到...

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對你的敬佩了~

雖然一路上不時回報情況...但是感受不了你的心情...直到寫出blog....

繼續期待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