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文化

先說我沒種族歧視,(多少是有一點點啦~但我都很尊重)

我上個月與之前款待我在馬來西亞住宿的朋友瞎聊,
起先我提著說台灣男生都找不到妹,由其藍領階級之下,
在藍領這個部份,還有著台灣的外勞問題,
我們外籍配偶第二代小孩,也逐漸開始進入小學

我說這些人口在台灣感覺越來越多,
過去只能看到特定的區域裡,會有其他籍的廣告商店
現在在公園裡坐著,倒處都是這樣的外勞、外配
特別明顯的就是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

Steff也說這在馬來西亞也是常態
種族衝突甚至是當地的主要犯罪問題,
消費區域也因為人種而有不同的服務區塊。

反觀台灣的房價反應,台北、新竹地段的高階國際化人才
周邊的三峽新市鎮,到現在一片看好機場線的桃園,
台北都會區的地方沒有什麼外配第二代
但是周邊的三峽開始有這樣的小學,
而我們這一代的新手爸媽們有很明顯的想讓自己小孩區隔而往台北城裡送
這樣從台北市中心畫個射飛標的同心圓,大概就能看出台灣目前人口收入的分布

住偏遠地段的人更沒什麼選擇的得買車,
車與房貸的壓力,加上沒有員工配股、約聘化雇用,沒有調整薪資
我們這個世代生活的課題似乎也沒上一代少

回話題,這個分布也可以大概可以看出外勞藍領階層的分布
每到周末的中山北路的免稅店、貿易商的商店,
剛說的兩個散步的公園,還有大安森林公園
在相比台北人愛去的信義威秀、天母跳蚤市集、敦南誠品
地域性上,讓我想起那時我走在吉隆坡街頭的感覺。

台北與這世界接軌了,國際化了,
但國際化後,我們的文化也面臨衝擊,
像音樂這樣混搭而有美好景象前,我覺得有段的陣痛期要痛一下。

台灣男孩啊~
我們要面對的難題還很多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