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Set F8 and be there.

最近不約而同的在兩本攝影書都看到這句話
這句話似乎最早之前由新聞攝影師而來~
意思是,設定光圈F8、以及出發去現場

我是那種沉迷在大光圈迷思的人
覺得要是沒有景深的話,那用小DC拍就好了阿~
為啥要設個小光圈又拿台大機器跑來跑去....

還好老鏡頭的好處是很便宜~不太需要砸大錢在定焦鏡上
記得在把玩老鏡頭的時候,我總是把光圈設到最大
有f2.8開2.8,有f1.4開1.4
散景糊是很漂亮沒錯,但在有次朋友婚禮酒席上拍朋友的合照
卻把焦點周圍的人都拍糊開了

直到Claire婚攝前,
有大概知道一些限制
不能開大光圈、打跳燈、Iso壓800下、快門慢一些贏造動感
才漸漸的脫離以前那種沒感覺的糟糕照片

不過攝影到目前最難的是啥勒?
我覺得還是創意,死腦筋的人看東西沒啥美感
大多是印象以前的人拍這裡是怎麼拍的,
用那些圖庫來營造當下的影像

其次我覺得比較難的測光
在Claire婚攝後,我把老爸的F3清了清~
終於裝上底片和24mm f2.8去外面體驗Full Frame的感覺
嗯....你知道
光圈手動、快門手動、ISO固定、中央點測光、構圖
當什麼東西都要在腦中想過一遍,
拍照的速度慢的無法想像
要怎麼找到平均亮度? 反射式的相機測光很容易把光誤判
一樣光照下的黑白班馬線,測白的拍會過暗,黑的拍會過亮
所以常常在整片構圖裡面測光,
亮的測完測最暗的,然後把兩個快門數取平均值
常常等到喀嚓的時候,朋友已經坐在星巴克喝下午茶了

白平衡也是個問題,
要拍當下的環境光源?還是要復原物品本來的顏色
黃光照和螢光燈照射白色物體,反射的光線本來就不同
變成白平衡也在攝影師的創意之內
成為表達當下氣氛的一種方式...

不過話說回來
為啥F8去現場?
科科~
我也不是很瞭解,大概是要取得足夠的景深範圍吧
另外大部份的新聞攝影都在戶外
F8在加上快門的控制已經足夠表現靜態或動態的影像了
同樣還有句類似的話,叫做Sunny F16 rule

這個規則的意思是在陽光普照的戶外,設定f16光圈與快門數
當光線少則開大光圈,光線更多像雪地沙灘,就設到f22最小
F8可以使用在大多數的場合裡
這規則的說明在Bryan Peterson的書裡面也有說,
同樣一個場景的可用光圈與快門至少有六組
但可以適當表達影響的動態與靜態只有一兩組
端看攝影者想表達的影像

端看攝影者想表達的影像?
這又回到創意的問題了。
看了很多書瞭解之外可能還不太夠,出外取景以及多看其他Flickr上的影像增加圖庫
可能才是真的。

P.S
很推Bryan Peterson的書
他寫的東西很貼近我低等理解力
而且後面都有練習的方式,透過他的練習方式,
可以抓到器材的一些極限,
瞭解極限才能善用這些工具

2 則留言:

Bond Chu 提到...

許多鏡頭...開大光圈~~

就算對到焦,也都是糊的!

鏡頭最好的光圈值都在中間~

以前玩底片的年代...

光圈 2.8之前 16之後~

完全不敢用,因為出來一定很慘~~

River 提到...

是阿
我過了好一陣子才懂什麼叫做鬆掉
什麼叫銳利

不過我覺得我眼睛沒有那麼尖可以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