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The Reader

大概沒幾個男生會看這種片~
我也是從幾個女性朋友那邊推薦來的...

http://www.21ou.com/Soft/UploadSoft/200903/20090319145537535.jpg

凱特溫絲雷為了這部片犧牲很多,
一開始我差點當成一部阿婆A片來看。
(喔~請原諒我,我身體裡還有50%的動物性在)

片子的結構有些鬆散,我覺得有很多東西沒有被導引出來,
起承轉合,缺少了轉的部份,整部片只剩下演員的表情與背景那些降調的長號。
Yes,我靠杯的就是劇情。

從片子一開始,中年男子的背影與裸女,
裸女說著:『到底有誰才能進入你的內心世界呢?』
一直到片中表現出與女主角、與同學發生關係,
我才瞭解到,Michael在15歲那年的想法,
Michael是因性而愛的,也就是他之後為什麼會有無愛的感情關係由來,

這也導引出大多數男生的問題,在於經歷過很多感情之後,
他們對於愛僅出於肉體上的表現,是該說我們不擅言語嗎?
其實看Michael一開始的表現就知道了,
我相信所有的男孩一開始都是如此表達。

姐弟戀的Hana讓Michael嘗到了甜頭,
而Michael也因此從中培養出對Hana的愛,
變賣郵冊計畫旅行、閱讀大眾文學。
而不識字的Hana則由Michael朗讀,接觸到她未曾見過的美麗世界。

這部片有點機歪,有很多隱喻在考通識課程,
劇中朗讀的書,
"荷馬的敖德薩"點出了歸鄉與探索的含意,
『原點起始於兩人對彼此的需求』
而"牽著狗的女人"則點出了兩人分別之後不斷尋找對方的身影...
這也是為何Michael與不同的對像性愛中找尋Hana(或是愛的原點?)
而Hana也在集中營中,藉由猶太人的口中朗讀大眾文學,
而處刑的囚犯也多選擇年紀與Michael相近、體弱多病的對象....

片尾Hana因為不願承認自己不識字而入獄,
Michael也保守這份秘密未曾與其他人提起,
這我覺得非常無聊,果然只有小說這麼幹。
劇情在此轉換變為Hana透過"牽著狗的女人"與Michael給的錄音帶去學習語言,
Michael從錄音中找尋當初的熱情(是愛的原點嗎?)
而Hana從錄音中理解這段感情.....

但監獄外的真實世界是殘酷的,
Hana在出獄前明白彼此的差異而選擇離開。

為愛朗讀,
我覺得像看見男女在閉鎖的心靈內找尋原點,
生命會不會遇見這樣的對象也許需要一點運氣,
這種愛情很美,但是美的很淒慘,又委屈了自己
敞開心胸去接受每一個可能,
才是在這血淋淋的真實世界中,較成熟的處理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