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學音樂後,我來想想為什麼是重金屬

我想一下為什麼我會選擇重金屬,
一開始跟著我哥聽,我覺得爆吵,
其實很多團都花了很多時間慢慢接受起來,
像Slayer、WASP、Metallica、Iron Maiden.
這時候耳朵其實慢慢的養壞了....

但是後來上了高中之後,
我聽郭富城、張學友、伍佰一點Fu都沒有,
感覺拍子很弱,
那時候我最愛跑公館的宇宙城了,
我就在那個唱片堆裡面慢慢的翻了好多音樂。
像Stratovarius、Gamma Ray、Nightwish、Rage、Megadeth

不過那也只明白他們的節奏很強,彈樂器的技巧很好。

在我開始學樂器之後,我才瞭解除了節奏強、樂器技巧好之外的東西。

(1)節拍
一般古典樂我拉的節拍速的是60拍,就是一秒一拍,
但重金屬有到200拍,在一分鐘200拍的情況下,
要表現出1/16音符要怎麼點?
大概算一下數,你就會發現他們吉他或是鼓手一秒鐘要點幾下了。


(2)合音、合弦
幹這就很靠杯了,一個樂團有好幾隻樂器,聽誰的拍子準?
我光跟老師合鋼琴我就忙不完了,
這就是合音,樂器的組合越多,編曲就要很多樣,
而且,每個樂器合音起來要是合諧音。

(我老師解釋和諧音和不和音,不和音像是用屁股坐鋼琴,
和諧音則類似是控制在主音的三度、五度、八度,像吉他、鋼琴合弦。)

而流行音樂的和弦通常很簡單,組成的效果少,甚至於在室內用音效完成。
樂團是貨真價實的刀刀到肉。

(3)編曲
傳統音樂與流行音樂會照本宣科,走著標準的樂理,
比方說四拍四拍,就是一小節有四拍,而1/4音符為一拍,
但是前衛金屬就不這樣玩,他們有他們的怪拍,
甚至於有自己升降記號的規則~他們脫離主流的控制,
像是Dream Theater就是這種炫技團....



重金屬就這樣,集合這些元素而成為很有『熱情』的音樂,
像隻小型的交響樂團,
每個人在每個分部裡做好他們努力的事,
而鼓手就像指揮,把節奏調整好,
讓一切的音符在舞台上展現,
用心聽,就會聽的出來特色。


至於那些吵死人的刷弦和吼腔.....
其實我的想法就是像當初我坐雲霄飛車一樣,
越怕,越排斥,它就越有影響力,
但是跟著一起吼,一起搖頭,
好像就隨著那個舞步穿越一座迷宮一樣。
一起Rock吧!

1 則留言:

Bond Chu 提到...

等各位練團很久了~~

gogog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