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錦繡 - 宮本輝

錦繡(二版)


=爆雷=
這是一本書信體的小說。
亞紀與靖明是一對夫妻,
因靖明劈腿由加子後分離。

這本書看完後,我有著一種很溫暖的感覺,
甚至,我想翻回前面,從令子的角度去看亞紀寫來的信。

錦繡人生,華麗的如綢緞一般,
之中描述的悲慘世界仍然比較多,
有馬靖明因第三者而婚姻失敗,之後生活經商也不順,
亞紀則再婚,生下了腦麻兒,
兩人書信的往來,道盡了前事,也見彼此的真情,

另我反覆思考的是,
這兩人的悲慘世界並未走向絕望一途,
有馬靖明接受了令子的幫助,並在腦海中有了新想法去拓展事業,
亞紀則決定一刀兩段切落這虛假的婚姻關係,
獨自一人照顧腦麻兒。
相較於令子也同樣是在悲劇家庭下成長,
她也願意幫助有馬靖明償還債務,
更因為那份愛,而籌劃著廣告傳單的新事業。

比較上來看,只有由加子選擇了死亡做為他悲劇的結束,
相較於由加子對自己的決斷,與亞紀結合的勝沼選擇逃避,在外面另組家庭。

果子在小筆記中寫了:『不要沉醉在錦鏽之前的孤寂』
我低頭消化了一下,是說,我不要被悲傷的世界迷惑嗎?
我想我這個奇怪的個性,也許也傷過某個人,
那麼,可以不要懲罰我寫那麼長的信和妳說聲抱歉嗎?

在這樣數十年裡,婚姻失敗、經商失敗、甚至於生下不健康的小孩,
累積著無盡的傷害的怨念,在書信的往返間,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突然間,我覺得不是建立在需求(不管是肉體的或是心靈的)愛情,才是真愛。
只是沒有供需法則,這樣的條件式成立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好像有馬靖明在信中找尋美容院的路口一樣,
穿過商業區,走過一個又一個十字路口,
有時不知道左轉還是右轉,賭了左轉之後走進越來越偏僻的巷子,
而有時就馬上找到可以談成合約的店。

在那份得與失的心態間,要怎樣去拿捏?

(笑)
這大概是我的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