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7

漂鳥營 D1

其實有點懶的寫,疲勞還沒恢復,
而且心態上還沒有什麼FU,
可是我知道我這個人就是這樣,
如果不逼自己去做什麼的話,
過一陣子大概一定什麼都沒做。

漂鳥營Wandervogel
源自德國19世紀初,
希望年輕人能夠有鳥類長途遷徙的冒險精神。
行政院農委會的漂鳥營,則是希望青年有著這樣的精神,
回歸山野,從事農業。

會參加這個,起初是在球姐的Blog上看到,
後來一直等待著機會,
今年,我傳了這個link給Hisashi,
沒想到他也有興趣,還提醒我要記得上網報名,
不過,我們參加的營隊並不一樣,他是桃園、我是彰化。

第一天的行程是參觀各區的農業改良場。
農業改良場所做的事就是像公司的研發單位一樣,
開發新型的作物、對抗生物型病虫害、綠色有機肥。

耐熱版高麗菜田。
高麗菜是冬天或是高山作物,
農改場改良開發之後,讓夏天的季節產出耐熱高麗菜,
雖然在甜度和口感上仍不敵冬天的高麗菜,
但是....行銷的必勝法則就是,做出別人沒有的東西。
後面是蕃茄樹。
IMG_7887

光是參觀農改場給我的震憾就很大,
沒想到,和我所認知的農業差距那麼大,
稻米改良後,要等半年才能看出改良結果。
改了又改的機會很大,我們現在吃到的越光米,
是10多年前改良泰國米與日本米的結果
IMG_7890


原來雜草不用除,除了會降低土壤的根固性,
雖然有利有弊,會有虫害、會吃產物的營養素,
但是生態不是一個平整的圈子,有機就是恢復這個生態圈的生產方式。

不過有機的範圍太大,而且受影響的條件太多....
你隔壁鄰居用農藥飄過來、或是水源互相干擾,
都會造成驗證上的問題,而無法達到標準。

這是利用根是球莖類的植物,聚集空氣中的氮素當綠肥,
在空窗的休耕期中,讓土壤獲得休養。
IMG_7899

而這是性費洛蒙,
讓雌菜蛾的費洛蒙佈滿瓶中,補捉雄菜蛾,
不撒藥的方式避免虫害的機會
IMG_7900


下午參觀的是蘭花園,但這個經營的規模已經像個企業體了。
有自己的溫室外,還有實驗室培育品種。
這個資產與營業額都在上億,
其實有點超過漂鳥營的體驗範圍了,
我覺得應該給我們一些門坎較低的,
這樣轉職與嘗試也容易。

IMG_7906

IMG_7902

IMG_7908

IMG_7919

更多照片請見Flickr.
第一天我帶了三盆的蝴蝶蘭幼苗回家DIY....

晚上屬於靜態的經營分享與演講的活動,
我們先參觀了學長的休閒農場,
學長是醫學院畢業,但是後來從事農業。
這是學長的取自農改場的溫架後改良的三層溫室架
利用有限的空間,讓溫室立體化,
植物採光的問題,則是利用不同種類的生長的時間差,
讓長的快的放下層,長的慢的放上層,
讓光線平均受照。

IMG_7932

行銷的手法之一,小蕃茄種上面,
大蕃茄種下面。
因為小朋友喜歡有成就感,而且沒耐心,
而且比較容易讓小朋友和老人家採收。
IMG_7933

學長在課堂中分享的大多是他行銷與生意頭腦,
這些眉眉角角的聽起來雖然有趣,但也感覺的很市劊,並不喜歡這樣,
我想我大概不適合做生意 T_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