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

溝通、溝通,就是有條溝要通。

我發現語言是一個很奇妙的....工具
其中語言地圖,或是說語言邏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戀愛中、或是與上司、朋友、同事間的溝通,
要讓彼此都能瞭解彼此的語言地圖和語言邏輯是每天都在做的事,
但是這件事卻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好,
不過我發現這個在公司很紅的業務或是核心人物身上有著這樣的特質。

你可以說是話術,
我認同話術在這中佔一部份,
不過真正的還是他們很能夠把心中的語言地圖和對方交換。

打個比方說:騎單車的人有騎單車的共通話題,學軟體的有寫軟體的說話方式。
同理,在工作場合中,
用能夠讓對方瞭解你的意思達成溝通,必然是讓語言地圖互相交換。

我想,我現在越冷靜的看著老闆在會議上安靜的坐著,
但是交附工作卻又很急切的樣子,
那就是他在上頭怕出包,對下級想盡可能的掌握一切。
我在會議上想到過去在NLP中看到的溝通技巧,
連在一起後就不禁對著老闆微微一笑。

男女生相處也是,
男生總說猜不透女生,
女也說為什麼男生以前和現在不一樣。
那都是彼此溝通的地圖沒有理解....

在無聊週會中,體會了這個小事情,
這讓我又能夠在人群中觀察些東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