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Bugzilla

不想去運動。
也不太想說話,
現在是自閉症發作的周期。

寫點工作日誌吧,
我的工作和Linux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我發現我從唸書時開始就喜歡摸索這套奇怪的系統。
InterVideo工作時,我體驗了Bugzilla這套流程與問題追蹤系統的威力。

到了『謀殺』(取英文諧音)後,
工作起先還是紙本文件在進行追蹤,
相當落後,
而且公司文化很糟,
只要有人起頭就是那個人當到尾,
我不太願意付出,先觀看一陣子。

公司後來採用e化的方式將矯正預防單變成系統,
像台塑在使用M$的FPG work flow.
不過僅是在處理『流程上』的問題,
對於產品的問題,
有些人十分害怕上傳到系統,
而大多數的人也認為小型的問題不需要上傳這套系統,
也有像某次生產品檢部狂開單,反而讓大家罵老半天。
這造成公司上某些盲點,
就是制度很好,規矩很多,但是沒有人照著制度走,
有權力的單位人很少(QMC 品質中心),
因此也無法在制度上面造成多大的改變。

我去年就提過Bugzilla的系統,
不知道是我老闆總是認為我能力很好,
還是他高沽我了。
其實我雖然資工畢業,但是我對程設和系統的概念十分淺,
我以前的工作經驗也只有QA而已。

老闆那時期待我寫出一套儀器校驗的管理系統,
還希望我能夠套用現有的表格,
讓他可以前後共用,而沒有銜接的問題,
當然我失敗了,最後我只寫出怎麼把一個mdb轉出來一行一行貼在表格裡而已。
這件事,他覺得我做的沒水準,也覺得我不夠積極....

我後來覺得老闆的高壓統治手段不是很ok,
我抱著翻桌離職的心態去決鬥,
當然我很冷靜的去翻桌,沒有用任何激怒他的言詞,
但是尖銳的句子並沒有少過。
我期待的是人性合理的管理方式,
而不是這種精神病院的管理手法。

就醬,老闆很少在找過我吵過這檔事了,
我今年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裝這個系統,
不過老闆還是愛說些風涼話:『裝起來很了不起嗎?』
(他還有次說過我喝可樂太多腦袋變笨的事....我真該把他的話錄音起來。)
不知道是Korea的國情不同還是他不會說中文,
雖然我心早就很冷血,但也不愛聽這種543....

這邊QA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們用文件常常流簽到不見,案件一壓就是一兩個月,
沒有效率,
老闆看的Key of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報告,
Excel表現出的是我們接案和我們測完的時間,
對於Issue處理的次數和中間消化的時間一點都沒有感覺,
也許他是RD Style,不太理解我們的工作內容吧。
這種問題我覺得很悶,總是要我們拿出績效,
不過他提出來看的東西不是重點,就很自然的什麼都沒有。

我們不是製造單位,
而且和生產出貨行銷都沒關係的單位資源就很有限,
加上老闆可能在外面部門的人際關係也差,
似乎在績效和資源上面完全沒有任何能力幫我們拓展些什麼。
要請IT設Bug Track的系統很困難,
一切還是得自己來。

起先用ubuntu8.04裝,不過我不太熟悉他的一些檔案位置和指令
後來玩了一下後就在裝回FP.
不過FC變成FP後....他們就沒有install all的功能了.
我粗淺的Linux技能也馬上綁手綁腳的遇到很多問題,
遇一個問題,就解一個。

上Google搜尋key word,慢慢的一點一點來,
./checksetup.pl和CPAN幫了很多忙
而沒有辦法make安裝的就找相依性的檔案,
yum list | grep xxx
然後yum install。

今天晚上七點半。

Hello Bugzilla.
我終於看見你的首頁了。

不過我不打算這麼快告訴我老闆,
因為那樣我又會有別的事情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