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歐普拉都感動推薦的老師


這本書看完已經許久,
內心的感動仍然留存在心中,
這本分類應該在親子教育、學校教育的書籍裡面,
雷夫有很多不一樣的教學觀念,
而且我覺得讀者也會因為本書而改變自己許多想法,
還包括在公司內裡,對上、對下的管理方式。

與學生建立信任是最基本的地基,
當然你可以把學生套用成(丈夫、妻子、老闆、員工、朋友)
接著有六個階段:
我不想惹麻煩、我想要獎賞、我想取悅某人、
我遵守規則、我能體貼別人、我有自己的準則並奉行不悖。

這裡面沒有教學生怎麼解方程式,
也沒有用藤條恐嚇學生回家要練習習題,
雷夫老師將教育的基礎扎根在品德教育裡面,
讓學生瞭解尊重以及這個社會基本的規則,
在之後,更講求教育的方法,以及科學性的嘗試。

其實在求學階段裡所學的每一項,
大概都和未來工作沒有什麼關係,
除了那些少數專業技能,
雷夫老師把這些教學化成生活中所會遇到的每一個問題,
來當作教學的手法,
自然課:就是嘗試錯誤、找出問題、提出看法、試驗、對照、找到解答。
數學課則是訓練自己規劃財務,
而英文課,則是用莎士比亞劇、電影來做為替代....

這個部份就和我們出來工作後尋求問題的解答一樣,
如何面對問題後自主性的去搜尋解答,
而不要丟出一個球出來踢。

如果在我10歲時遇見這樣的老師,
會不會改變我今天什麼樣的人生觀呢?
教育的書本很多,但是理論只是在紙上,
我非常推薦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