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我不會騎腳踏車

大家都知道騎車要練迴轉。
迴轉!迴轉?
很多高手都在說輕輕的迴轉,
可是迴轉倒底要怎麼轉?

就是要在踏板的上12點與下6點用"推"與"滑"的方式減少上下死點
滑的這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用腳擦泥土一樣的感覺。
而推則是在最高點12時有種從後面把踏板向前推的動作。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腳踏車的輪子並不是一直在旋轉的,
而是依據我們的慣性力量去推動輪子的。
(有點像是用皮帶在抽陀螺)
所以用這種方式減少上下死點無法出力的情況,
而讓整個圓周在旋轉時,輪子皆能夠得到騎士所踩踏的力量。
推、壓、擠、拉,能將我們的出力正確的用在踏板上,
對女生最重要的,這樣練腿型才會美。
不然施力不均勻的後果,不是大腿太粗,就是長蘿蔔腿。
練這個不一定要卡踏,可以先把迴轉的方式練好,在來考慮卡踏還不遲。

我剛學騎車的時候,
在RST車店裡有個教練一直叫我用墊著腳尖的方式踩踏,
我想了好久好久都無法體會。
直到有天看到環法賽的Pantani手握下把,雙腳向後蹬跳的方式在上坡。
我才豁然醒悟。
在向後蹬跳的方式中,利用到了拖擦的施力方式,
並可以減少踩踏的死角,而能更有效率踩踏。
在長坡之中,也可以往前坐一些用大腿的肌力方式來交互踩踏,
姿勢的變換,可以偷點休息的機會。

瞭解了踩踏的方式,那之後所要練習的就是保持一定的步調。
常犯的毛病是剛上坡時用力猛踩,以致到了半途就耗盡了力氣。
建議是─開始爬坡時速度不要太快,剛上坡時的加速是必要的,
但該用什麼速度則決定於是否可以用這個衝力衝掉這個坡,
或是可不可以到達這個坡一半的距離。
保持穩定的出力去維持迴轉速而不是保持車子的速度,
當感到腳的迴轉不再輕鬆自如時,就要換檔降低齒數比,
才可以讓心臟不要太早爆掉,也能減少抽筋的機會。

我自己給這種方式取名叫"鴨子滑水"
因為腳踏車上半身不動,而下半身拖滑的方式,
還真的有點像鴨子滑水。
當我明白這種方式騎腳踏車後,
我發現我之前等於是根本不會騎車。

要走的路還很長的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