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口水

人都有種心情叫做:
好可惜、捨不得
於是乎假性的正面思考會讓你視而不見本質上的問題
本質上的問題,當然得移除批判上的情緒

一個好工作環境有幾個面向,
套句在我離職前,我老闆在台大徵材所說:
『產業的發展性』『頂尖的企業』『對的老闆』
這句話我聽到最後一句只能忍住竊笑,不能在當下漏他的氣
當然這是含有敵意的

我的認知是,
『收入』『有組織流程』『好老闆』『好同事』
但在我心裡面這四個面向有三個已經崩壞,
我當然可以為錢而死,
不過那價碼還不到需要賣命的地步
當然我也和有想過"好可惜,捨不得"

但那是一種騙人術,讓自己看不見自己的問題
當然也同樣騙了企業體,
假性的正向思考會讓一切的問題都視為最小化
壓力這種東西就像拆炸彈一樣
你不去拆解壓力,壓力就會開始累積
等到變成原子彈就無從可解

舉例:
10年以上的老員工,幾乎佔住公司的主管缺
公司過去待遇極好,因此老員工都不太願意接受變動
新近的人員也因此穩定下來
職位造成堆疊的情況,官比兵多
官也跟兵做一樣的事
造成問題的型態:升遷的空間沒有了,跨部門間談判與策略的人也沒有了
(我想過的解決方法是用工讀生來消化Rotate的工作)

公司為了文化面找忠誠度高的長期人材,
也希望少點人力成本讓年終多分一點
長年下公司的擴張造成壓力無法排解
造成了現階段基礎人事上的未爆彈
這是過去的薪獎制度上未能馬上解決問題所製造的弊病

組織流程在我之前也已經提過Design to order.
前線搶資源,後勤無法跟上,戰術的動線就不能搞的跟雜貨店一樣長
會沒有人力物力的戰術空間去補足debug、改硬體設計的戰術缺口
(這是我讀山崎豐子-不毛之地所得到些的概念)
但設立過多的單位,會變成像目前電子產業多BU,但無單可接時的裁員風

老闆與同事
老闆是一個領袖與表現領導力的位置
也讓你學習如何對上管理
同事也表現出橫向管理

一個好的老闆應該要讓你知道你會在工作上拿不及格,
但並不會讓你成為一個失敗者
我的老闆是完全的讓我體會到我是一個失敗者,
我還記得他那麼說,你的工作我可以找任何一個大學生取代你。
在我走的那一天,他還是想留我下來,
我回他的話就是,你可以找任何一個大學生來取代我的位置。
這樣的領導風格,造就我毫無任何的使命感

一個老闆要樹立領導的形象,
必需正直、合乎言行、給予安全感、建立雙向溝通的橋樑
我說過,考績就算拿零蛋,也並不會讓你覺得你的努力是豪無意義的
而同事也因為獨立作業,也沒有什麼患難共進退的感覺


四個面向早已經分崩離析
So be it.
錢在多,呆久了也腦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