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去泰國幹嗎? <之三>

玩過一些戰略遊戲後會知道
日本在二戰時期的工業科技直逼歐美先進國家

但日本是個仰賴國外輸入資源的國家
本國是塊荒島

如果切斷海上補給
那麼工業就會很好笑

二戰時期有個大東亞共榮圈的計劃
我想很多人都有唸過歷史讀到
這個共榮圈,其實就是日本的資源範圍圈
而泰國與日本至今還有著微妙的供需關係在

想到這跳一下題
在中緬印與亞洲的戰史中
我們所讀到歷史都是編修錯誤的
日本事實上在1944年底的一號作戰計劃還把中國延海的補給線給切斷
雖然他們被美軍轟炸本土到豬頭
在中國戰場上,國府軍並沒有那麼神勇可以反攻收復什麼失地
就一堆Militia(米粒大)沒有什麼戰功在海淹

國軍和美軍並沒有什麼協同作戰
(大概只有B-29借用中國機場吧,但美軍打下塞班後,B-29就也沒在用中國的機場了)
這問題在於蔣校長的專制獨裁控制國府軍
一個人不能有兩個老闆下指令
東亞其實就變成了各自獨力的單位作戰
(詳情可見史迪威將軍的Wiki)

而泰國大概是這區域裡最沒事的國家
這得歸功於這國家的數代領導人對於殖民者的牆頭草政策
法國人來倒一邊,日本人來倒一邊。
等日軍戰敗時,說我是被逼的。

而縱觀過去泰王朝的200年歷史
我也不覺得有什麼民族草根性可言

雖然這是民間傳說,
但我覺得還蠻有可信度的,
因為確實中段的歷史都是空白的

空白的歷史最可疑

最初代泰王拉瑪一世據說是Ayuttaya的王朝將領
而鄭信 (黎明王鄭王廟就是鄭信廟) 也是其中之一
兩人在Ayuttaya棄城後均帶領子民反攻
但拉瑪一世的私心,在收復Ayuttaya後把鄭信給葛了

鄭信的陰魂不散,詛咒這王朝只能做九代
就是現在的泰國國王,拉瑪九世
有趣的來了,紅衫軍暴動就是革新派塔信,而塔信的中文就是 "鄭"
而黃衫軍則是保守派,保守派當然最高領袖就是拉瑪九世
革新派希望接受西方的外援開放改革,(塔信是個貪官)
而保守派則說這些人都是獨裁者,應大政規還泰皇

而這也是目前泰國政府的政局動蕩的原因
雖說在塔信妹妹選舉大勝,取得保守與革新派的和諧
但我還蠻想看看這詛咒倒底是否靈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