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0

去泰國幹嗎? <之一>

去泰國幹嗎?

這每個人我想目的都不一樣,
我是文化之旅

我曉得周遭騎車朋友們很多對於佛經佛理的深入

我不敢說我很瞭,
只大概做了點功課,
加上自己旅遊的觀察~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
佛教是個多神教義

我對佛教的刻板印象是觀音是唯一主神
印度教是希瓦 是主神
_RIV5054

但真實並不是這樣
佛教有很多如來、有很多觀音
印度教是三個主神,我只記得其中之一確實是希瓦沒錯

我在泰國王朝的古蹟旅行時
發現這幾個地方的歷史文化建築都很近似
_RIV5096
印度、泰國、吳哥
這幾個是相鄰的文化圈
會被互相影響是很正常的
就好像我們跟日、韓之間的流行文化關係
日本妹穿泡泡襪,我們也會跟著瘋

文化圈相同,歷史建物也相同,但現代的信仰有所不同
這就很弔詭了
網路上對佛教或是印度教的偏激文也看了不少
但缺乏客觀的(牆頭草)立場

不好的如種性制度之類
我認知是過去封建時代為了統治愚民而採用的高壓手段
而佛教也有些同修的淫亂內容
好的部份均是在勉人向善修行

總結來說,佛教算是印度教義上的一個分岐點
結束封建制度後的思想開放或是改革吧~ XD
在神話的故事上也類似聖經新約與舊約
新約(佛)給人一個和樂天堂的努力方向,而舊約(印度)則是罰則的煉獄

但我的理解是佛教應該是為較多當地人所信奉
可是這個區域的文化圈確是印度教
大家愛去泰國拜的四面佛,就是印度教的神祇

_RIV4980
路邊可見的象神,當然也是印度教神祇

但為何東亞興盛著佛教的信仰?
而東南亞的民風是信仰著印度教?

這中間的歷史各說各話,
我的猜想,是戰亂
也許如同歐洲宗教戰爭或是宗教審判的情況也在此地發生
於是新教離開了發源地

我的感覺就有點像天主教在羅馬教庭
而基督教勢力卻比較普及民間

但這只是我旅行時的猜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