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平衡

從我高三的時候,
就開始挑戰要騎機車了。

不過,我考了兩次的駕照,
我還記得第一次考的時候是當在哪邊的,
過U型彎的時候速度太慢,壓線,單腳著地。

機車是一個比較重的兩輪機械。
在物理的陀螺慣性上面,要有點速度才打的動陀螺,
機車因為他的重量關係,要達到著個穩定的狀態就要有一定的速度,
而這個速度,通常是20km以上。

腳踏車其實也差不多,不過因為車輕,
脫離這個慣性所需要用到的力量小,
大約是多少呢?
大約是10km.
Dr.蕭的當小於10...XC中的例子也可以知道,
小於10,我們要平衡車體就會有難度,
在爬坡的時候如果我們不能維持住10km的速度,
那麼我們還更需要多付出體力去維持住身體與車身的平衡。

Dr.蕭在最後問,當小於10,你該怎麼做?
如果下車用牽的,那麼痛苦的感覺就會馬上消失,
如果還是停留在車上,那麼可以換的地方就是齒輪,
用較輕的齒輪和較高的轉速去帶動車速大於10km,
如果沒齒輪可用,就如Dr.蕭說的,寬胎的平衡又會好過公路車一些,
Ok,新手因為肌力的不足,其實選公路車是一件很浪費的事,
而且他需要花費很多體力在平衡以及面對上坡上頭,
也許這樣一來,他就更容易碰到挫折而打退堂谷。

Hisashi的補充:(他覺的River在亂寫...)
機車只要控制得當,要達到著個穩定的狀態,就要有一定扭力從引擎推動出來,這時候要看齒輪比,而不是看你現在跑出來的速度。

當小於10...我是覺得你面對的是上坡,在需要更大的身體能量時,所做出的更大的身體擺動,是應該的,當然有可能會更多付出體力去維持住身體與車身的平衡,重點應該不是保持10KM以上,而是身體能不能穩定的產生能量,然後減少搖擺損失的力。

應該從車身、車重、車胎、齒輪比、人重、人產生的力的強弱、人力的續行力去做考量,最後在去保持速度。



上面的例子是直線來說。
如果是過彎呢?
參考文獻:Tony Foale

就我傳統認知的是壓車過彎,
但是速度快到一個極限之後,重心若是無法壓的更低更向內側的話,
外側的拉力就會大過內側,輪胎就會失去抓地力,
就是所稱的打滑。

countersteering,逆向操舵。
大家影片看了不少,可是我相信很多人不敢嘗試,
當然連我在內,我也覺的這好像Magic一樣。
One more time,到底後輪有沒有鎖死去滑,
看仔細了。



問題來了,
什麼樣的速度要用到什麼樣的前輪角度入彎?
維持這個前輪角度要多久?
只有入彎的一開始,還是整個過彎都是這個角度?
Balance的平衡學,還有很多經驗值可以拿。

7 則留言:

River 提到...

test
test

kang 提到...

你不應該拿時速去衡量,因為從車重量和可得扭力、動力不應該這樣去換算的。

機車只要控制得當,要達到著個穩定的狀態,就要有一定扭力從引擎推動出來,這時候要看齒輪比,而不是看你現在跑出來的速度。

當小於10...我是覺得你面對的是上坡,在需要更大的身體能量時,所做出的更大的身體擺動,是應該的,當然有可能會更多付出體力去維持住身體與車身的平衡,重點應該不是保持10KM以上,而是身體能不能穩定的產生能量,然後減少搖擺損失的力。應該從車身、車重、車胎、齒輪比、人重、人產生的力的強弱、人力的續行力去做考量,最後在去保持速度。

到底後輪有沒有鎖死去滑,請去玩一下NeedForSpeed-Underground的甩尾賽瞭一下。後輪需要鎖死的用意,有時只需要小小的一下讓後輪打滑,有時路面已經是滑的就不需要。

Riv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ang 提到...

拿個銅板出來打陀螺結論會是
力量一衰減。最後因為沒有力而倒下,和速度快慢問題不大,今天如果有個力能一直支撐銅板,那快和慢 有平衡上的問題大嗎?都已經超過最大靜磨擦力了。


國慶憲兵是他們也一直在平衡!!
但不是在個體是整體。 多耗費的是注意排線的專注力。

River 提到...

我說的平衡是車子不會倒,
而且不需要去為了維持車的前進方向去看的...
你拿個銅板出來打陀螺,
當速度快的時候他會維持住站立的姿態,
速度慢的時候,他會向四處飄移,且失去穩態而停下。
腳踏車大約是10km,這是一個概數,
當速度上不來,要考量別的就會比較多。

River 提到...

這個力是靜止不動的嗎?
那就是把銅板立在桌上,
那是一種平衡沒錯。

如果這個力是一直給的,
就是一直讓他旋轉,那麼這不是速度是什麼力?

我們倆說的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唄?

kang 提到...

速度不是什麼力?
速度->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