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不試,是人生最大的失敗。

因為子公司有同事輕生,
我由於愛騎單車的關係,
人資與子公司的同事在10/11號的下午邀請我參加他們的月會,
希望我能講一些能讓人感動,燃燒起對生命的熱情,
這月會和以往不一樣的是,
我在台上講,而不是在台下聽。

如何自我激勵?
其實講這個題目我有點心寒,
車越來越懶的清理,
現在對於探路也不是很勤快,
我現在騎上車腦袋是一片空白...

雖然常和這些理級主管、副總、總經理騎車,
但我只是個小小的助工而已,
我上去月會分享這些東西,
實在是很奇怪。

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講了從大漢硬梆幫開始的故事,
對自己如何沒自信,到選擇單車當一項運動,
挑戰自己最遠的距離,
還有拿The Waterboy(呆呆向前衝)的故事來講,
要有信念去完成某件事,
才能夠改變現況。

這裡面我說到了母親過度保護亞當山德勒,
其實就像我們的環境一樣,
我的母親和我受的教育教我要好好唸書,
將來成為有用的人,
而這些有用的人的職業是:醫生、律師、公職人員。

受限於會議的時間關係,
我只大概的提到這些,
說在過度的保護下,人們反到失去嘗試的勇氣,
父母養到三十歲,還是住在家。(我現在也是如此)
或是限制著子女一些行動....

為什麼上一篇Rocky的影片是自我激勵的分類?
其實就是在06年的Rocky裡面,
他兒子嗆他說,爸,你太老了,別出來打拳了。
『人們記著的只是你的過去,你已風光不再,以60高齡復出只會成為笑柄!』

老洛基這麼一句回答...
But it ain'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一個優秀的拳手不是在於他能打出多重的拳,
而是在於他能承受多重的拳,而能繼續的向前進。』

在吃飯的時候,偶然的看到舊版的商業周刊。
標題寫著『不試,是人生最大的失敗。』
裡面幾個成功的同齡、甚至更小的七年級生,
他們放棄了他們的家世背景、學歷,
而回過頭來去追尋他們心底那份慾望。

回到家後,看到我爸媽寫的字條,(因為他們要去內地八天)
門上面寫著不要忘了帶鑰匙,
燒水的鍋子上寫人要看著火,
洗衣機上寫著操作步驟。

我腦袋就想起了Rocky的這幕劇情了....

我想說的是,
東方的教育以及社會觀缺少的就是教導我們面對逆境而繼續前進的能力,
也不能全然的認為我哥的憂慮症是他自己把自己關起來的,
現在和他說話全然沒有交集,也不知道從哪開始解開這個結。
只希望他能早日的突破這團迷霧...
而找到自己內心的勇氣。

2 則留言:

kang 提到...

你們公司居然還有感性時間~~

River 提到...

前半段是營運的報告。
後半段是比較輕鬆的專題...

像英文小教室或是我這一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