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太平山後的檢討

太平山後的三天,
我兩隻腳的小腿,和右腿的後側肌肉完全是鐵腿狀態。
但32km的全長,來回13km上坡,其實對自己來說應該沒有那麼難,
所以我真的遜掉了。

天冷嗎?穿的很多,所以不是藉口。
感冒嗎?其實我水也喝的很多,除了鼻塞外,所以也不是藉口。

走路的時候刻意的走弓箭步來拉一下筋,希望能回復的快一些,
而且我也大概的去感受一下自己是怎麼踩踏的,
是怎麼樣動?造成我酸的不是大腿的前側的二頭肌?
我大概發現我的答案-"沒有在迴轉"。
由於自己平時的練習是高轉速,對於踩踏的迴轉練習,其實沒有幫助。
為什麼?
因為我根本無法讓拖 & 拉提的動作變成習慣動作,
使得完全沒有經過訓練過的小腿和大腿後側肌肉突然的被使用到。
於是,看起來就像新手第一次騎車一樣,抽筋抽回停車場。

於是,我開始思考著要如何開始訓練迴轉速的問題。
大家都說90rpm是最好的迴轉,並且都建議著用最輕鬆的齒盤先練起。
我是cdc,不知道90rpm應該會等於多少cdc。
我憑藉自己的感覺讓自己推向最大轉速且不空轉的情況,
但老實說,我在這麼高、還有這麼輕的迴轉速裡面,
我根本感覺不到我有用到拖 & 拉提的動作。

於是,我得降下一點齒比,來降低我的轉速。
這樣我才能在清晰的拉提動作裡面感覺到自己的迴轉有沒有問題。

而今天中午,我上網找資料時,也大概明白了一些爬坡的方式。
How To Climb Like A Champ
原來,坐著騎車是雙腳要負擔著重力,而站著騎車,體重可以share掉一些。
但站著騎車,卻必須負擔起比較高的心跳率。
看來簡單到不行的基礎,我卻到今天才有點頭緒。

現在,期待星期日的到來,
希望能藉由潭腰之行,可以再檢視一次自己的騎車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