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騎公路車心得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寫的對不對,也許....
我的姿勢也非常的不正確吧! (笑)
必竟我一路自學,沒人帶也沒人教。

不管怎麼說,我想網路上真的缺少了這些資料,我想把自己的經驗,
也同樣的帶給新進入門,卻又沒有膽子或是門路進入車隊的人一些參考。

從姿勢開始,其實我在開始騎車的時候有個問題,後來是給鯉魚潭的光頭指導之後有所改變。
從坐墊到腳踏的距離一定要伸長伸直,
而腳踩在卡踏上的位置必須要是"大姆指的底緣凸出來的骨頭"(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簡單的說就是腳弓的前半部。

然後我是稍微的把坐墊往前移,我的坐墊是可以改變一點點的位置,
其實改不改變都無所謂,坐墊不是拿來坐的,是拿來靠的。
單車環島時在快到台東我才體會到要怎麼"坐"這個難以馴服的鐵馬,
當然我豬頭也是一個原因之一。

真的很難呀!
這個部份需要靠自己的身體去多體會一點。
我試著大概上用文筆來描述,
身體放一部份的體重在腳上面,然後像坐公車一樣靠在竿子上的感覺,
把體重卸在坐墊上,腳有點酸了以後在把重心移動一下,
隨時改變自己的重心,另外最好把椅子往上橋一點點,我是大約橋5~10mm
為啥要醬橋?醬子可以讓你的屁股可以比較完整的靠在那個弧型上面,
而不是坐在上面。

至於騎車屁股會痛的問題.....
我只能說,忍著點吧!
任憑你買了2000塊的坐墊也是一樣會痛的,
這不是坐遊覽車,不會有飛機坐椅的。
讓身體盡早去適應各種感覺,是很重要的事。

至於騎車踩踏的問題,我想我還是新手,
這個我也在尋找最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