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單車教室後的實際體驗

多數人應該都和我一樣,
騎長途就會體驗到一些姿勢的問題。

騎單車最常遇到的:
屁股痛、不管男女都會有的生殖器官麻掉、
腰痛、手掌麻掉這些問題。

這些問題在於姿勢需要再重新的調整,
(1)踏板
一般來說的踏板到坐墊的高度應該是要讓腳伸直95%,
而略帶一點稍微的彎曲。
而腳踩踏板的位置應該在外側一些,
如果是公路車的卡踏,鞋卡的位置應該在姆指球的內側偏下面的地方,
這樣腳才不會在踩踏的時候磨到。
(2)座墊
坐久了常說屁股痛,
其實我最常遇到的不是屁股痛,而是生殖器麻掉,
上完校長的課後我才知道,
座墊要坐滿,坐的位置要靠屁股後面兩個凸起來的骨頭(大腿與骨盆的關節)靠著,
而我之前是用生殖器下邊的恥骨壓在座墊上,
坐久了當然就會有血液不循環而麻掉的感覺。
而校長也說,女生也常會用這邊去坐,而有外陰部血腫,
這些都是應該去改善的坐姿。
(3)上半身
上半身的姿勢應該要立骨盆、弓背。
這樣靠腰部來吃上半身的重量,
一方面也減輕坐的壓力,也減輕手部撐手把而麻掉。

實際路上跑的姿勢:
前面說的利用重心的偏擺過彎有很多,
擺頭、像機車那樣開腳壓車,
但是重點都在座墊上面,
擺頭的過彎方式主要用於MTB,
路面不平整的時候,兩腿夾住坐墊可以提高控車的感覺,
若是開腳壓車過彎會因彈跳過大而不好控車。

夾或壓住坐墊是個很重要的方式,
公路車過彎時,除了重量放在外側腳上面壓制離心力外,
大腿的內側壓制更可以讓重心放低一點,
過高的重心會造成車體高速過彎時的飄移,
所以為什麼跑車的底盤都低低的,
就是要提高在過彎時控車的能力。

今天在政大跑了兩趟,
已經稍為改善一些這樣的問題,
不過還有一些感覺要在抓一下,
像煞車的時機,
還有台灣有些路面不平,我過彎時都會怕怕的,
還可能要在和高手討教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