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離島單車攻略計劃] 蘭嶼攻略

能夠放下一切繁重的工作,再度踏上單車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交通繁忙的星期五晚上,我的內心卻是一片的平靜...

CIMG0002

也許這是一種緊張感吧!
看著中正紀念堂的門牌,心理浮現了許多複雜而且奇妙的感覺。

CIMG0005

終於快到了。

到了台北車站後的感覺很悶,
原因是等了許久卻仍舊看不到有單車的同好們,
緊張的想著是不是只有自己帶了單車....

過了30分鐘後,與我同行的宇貞騎著單車出現了,
不過那表示可能只有我們倆帶著單車。

心底浮現的不妙感覺警告著自己,要小心做好心理準備。
於是在剩下會合的15分鐘前,撥了手機給桂生,
『嗯,慘了,只有我們帶...』

於是開始手忙腳亂的拆車。

而宇貞則是還可以放在路邊的通勤車,
就鎖在台北車站旁邊。

我很懊惱的竟然自己帶了單車出來.....

終於上了火車,坐著夜車晃著晃著的,
穿過了整個黑夜,
到達台東車站時是早上的六點左右。

CIMG0008

扛來扛去的拉著自己的單車,
長途旅行中,單車重量與空間就是一個很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而且台灣交通設施的單車硬體設備可以說是完全是"零",
至於上船被Charge 100塊這檔事,
我也早已見怪不怪了,
雖然Kimogi不好,不過為了旅行的優閒,還是摸摸鼻子出了。

蘭嶼要坐船三個小時,
這三個小時就可是痛苦的開始,
從上了船就覺得自己很想吐,
終於忍受不住的,在船上吐了兩次。

好不容易到了岸上,看到了傳統的蘭嶼船,
不過我還是覺得頭很暈.....

CIMG0012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組好腳踏車後,腦袋有稍微的正常一點,
此時才聽到桂生說出壞消息,原來搭配的卡車司機沒把腳踏車從台東運到港口這裡來,
使得這三天的行程都得用摩托車了,
對只有我一個人帶腳踏車來說,現在反而是比較幸運的事了。

蘭嶼並不是一個很Easy的路段,對沒有常騎車的人更是如此,
有很多的路段硬到爆,而地面也不是柏油路,還是傳統水泥地板。


CIMG0011
不知名的奇石,就叫他小饅頭吧。


CIMG0015
遠眺小蘭嶼


CIMG0019
滿地亂跑的長鬃山羊

在這裡,牲畜並沒有被圈養起來,
緊管他是有人養的,
這些生物仍自由自在的在外面野放。

不管是山豬,還是長鬃山羊,
他們都可以吃當地農民種植的作物,而不被理會。

自由自在的感覺讓我好生羨慕,
這兒滿地的羊大便,好在他吃素,拉的屎並不會臭。
不過羊本身的騷味可沒那麼好聞....

我很機歪的跑去嚇他們,
證明了一件事,就是長鬃山羊真的有很強的爬陡坡的能力,
哈哈哈~

CIMG0021
這就是核廢料儲存廠,我相信這不是蘭嶼人自願的。

小時候,我一直覺得核能是個好能源,只要一點點就可以替代火力和其他發電的電能。
可是我從來不知道他們對環境帶來的傷害有多大,
這塊核廢料的土地,永遠永遠沒有任何價值了。

若是使用天然的風力、太陽能、潮汐呢?
很抱歉,我們必須負擔高價位的設備,
而且又沒有經濟效益。
於是環保就變成如高爾所說的,只是道德的問題,
有良心的人才會看的到。

CIMG0022
神的國裡,是榮耀。

CIMG0025
海蝕平台

CIMG0027
島上玩水的原住民孩子們

CIMG0028
海灣與小漁村

CIMG0030
剛打上來,處理成飛魚乾。

CIMG0031
自在的孩子們,穿著衣服玩水,要回家就把衣服脫光光晒在岸邊。

CIMG0032
沿途一直都可見到的海邊乘涼屋。

CIMG0034
彩繪的圖騰柱

CIMG0047
山頂的十字架,很有中世紀十字軍的感覺。

CIMG0044
被可愛的小鬼頭和正妹搭訕。
左邊的小鬼頭老愛學我玩些抓孤輪,還有定竿的動作。
我答應他明年在回來的,
希望他明年變的更強一些,
而我也希望明年能買台折疊車,到這邊可以輕鬆一點。

CIMG0035
五孔洞之"惡靈之洞"

CIMG0038
億萬年前,地球的記憶。

CIMG0053
和我們討東西吃的長鬃山羊。

CIMG0057
CIMG0059
蘭嶼太陽能發電

CIMG0060
我的Partner,不過這趟旅行光是吵架就吵不完。
他為了麵包樹裡面到底可不可以吃而追根究底,
爬上麵包樹,之後還拿水管敲下麵包樹,
搞的學校的老師跑出來幹譙。

我講了好幾次她都沒在聽,
最後還害得我要先講對不起給老師聽。
長大了,就得受到一些限制,只有小朋友是可以被允許犯錯的。
於是,我們被認為是觀光客不尊重當地文化。

我挺難過的。
以後旅行還是得找Tempo相近的,
或是自己一個人出來。
對於旅行價值觀有差異的,還是不要勉強的一起出遊才是。
那只會讓彼此都不快樂而已。


CIMG0062
CIMG0063
CIMG0064

生著悶氣,踏上前往綠島的路途。
在船底吹著帶著汽油味的海風,看著海邊不時躍起的飛魚,
試著平靜下自己的心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海浪跟動物的地方真的很棒

匿名 提到...

真讚的旅行, 腳踏車環蘭嶼簡單多了吧~ 只有一條路一直騎下去就對了.

上次去蘭嶼, 最愛的就是乘涼屋, 那種一邊看著大海超級放鬆的感覺, 我也入境隨俗地在上面睡了很讚的午覺.

旅行的同伴,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同伴完全跟我不同調, 那趟旅行變得很難玩, 不過我也學到了, 要了解一個人更多, 就一起去旅行.